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

閩南語情境式演說學生講稿-何柏禟

雲林縣口湖國民中學 何柏禟

    各位評判老師、各位同學逐家好,我是第1號,今仔日我欲講的題目是第1題。

    每日透早,阿母攏會先起床做早頓,同時,小妹嘛會做伙鬥参共,伊會共阮的碗箸攏總提出來囥桌頂,也會鬥捧菜。欸——你一定感覺足奇怪矣,啊我佮阿爸哩?敢講阮欲繼續睏甲「日頭曝尻川矣」才起床?毋是按呢啦!其實阮佇邊仔準備摒掃的家私,今仔日是規家伙仔欲摒掃的日子。

    吃完早餐,我們就開始打掃,小妹負責洗碗、阿爸拖地、阿母幫大家準備點心,而我則是幫忙掃地及打包垃圾,不要看我現在這麼認真打掃,其實我一開始是非常不情願的,直到阿母告訴我:「你身為家裡的一份子,除了平時打拚讀書外,也要對家庭有貢獻,幫忙分擔家事,而且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要議起幫忙,我們是平等的。」聽完後,我很認同阿母說的話。

    紲落來,我和阿爸一起去倒垃圾,倒完,我馬上進門洗手,因為我很期待,阿母為我們準備的點心,也就是甜又大顆的西瓜。吃到一半時,阿爸竟然拿出新買的遊戲機,我馬上放下手中的西瓜,拿起操作器,準備挑戰新遊戲,想不到天算不如人算,失敗了!雖然遊戲失敗,但是我感覺家裡的氣氛很好,不僅一起打掃,還一起玩,這個放假日,有夠趣味,我感到很快樂!

    我的演講就講到遮,多謝逐家!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