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

閩南語情境式演說學生講稿-吳郁峰

 雲林縣  口湖國民中學 吳郁峰

    各位評判老師、各位同學逐家好,我是第5號,今仔日我欲講的題目是第2題。

    今年暑假,我們全家人到了澎湖體驗浮潛。那時,浮潛教練先帶我們認識浮潛裝備,再閣來介紹裝備功能,其中的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就漸漸發現,浮潛沒有我想像中的簡單。

    紲落來,教練帶我們去浮潛,他先帶我們潛去一個很奇怪的所在,不要說綠海龜了,連一隻魚仔攏無,只有看到一大遍白化珊瑚,我感到失望,就馬上把頭抬起來,問教練:「為什麼要帶我們到一個完全沒魚仔的所在浮潛?」教練嚴肅的說:「因為我要給你們看大海受到全球暖化跟人為污染後的『真面目』,你看!這一大遍的白化珊瑚,有夠可憐,除了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之外,還有一些不肖業者偷偷地把廢水排進來,阿……閣有觀光客來海邊抹的防曬乳,也攏會傷害到珊瑚。」

    「哦——原來是按呢!」。

    了後,教練帶我們去一個沒人知道的「秘境」,那邊的環境保存得很好,還沒被觀光客破壞,所以我在那裡看到一大遍的珊瑚還有很大隻的魚仔、蜆仔,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  體驗結束了後,我們去一間教練介紹的菜館吃暗頓,一進去,阿爸拿起菜單開始畫,點一桌菜給我們吃,看著菜一盤一盤送來,我就感到歡喜ㄟ,這呢膨派ㄟ菜色,不是常常可以吃到的餒!我拿起箸開始夾,嘴內吃蝦仔;碗內放蛤仔;目睭看魚仔,不放過任何的菜,就在我吃到連碗都要吃下去時,我才發現小妹愁眉苦臉,手拿箸,煞沒在振動,問了才知,原來小妹想起那遍白化珊瑚,心內感到真甘苦,不甘這些海底動物地方所在被破壞閣被抓起來食,阿爸聽了,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